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要闻

“四电”推广应用 让政务服务更智慧

发布日期:2020-08-26 08:51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张郑映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无论何时何地,企业网上登记时,实名认证微信扫码即可电子签名;告别车窗前挡风玻璃乱糟糟,属于6年内的免检车辆可以直接在网上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线上办理“健康家庭一卡通”,实名认证的市民输入基本信息,便可自动匹配出身份证、结婚证等电子证照……这些都是我市“四电”推广应用的成果。

“四电”指的是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材料。从过去的“填表多、材料繁、来回跑”到如今“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我市越来越智慧的政务服务背后离不开这“四电”的基础支撑。目前我市“四电”推广应用到底给企业群众带来哪些便捷?下一步如何发展?近日,记者特意进行了详细走访。

“四电”应用  成果不断

在市政务服务大厅的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四电”推广应用一直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早在2016年12月,我市就在这里诞生了全省首张足不出户办理的电子营业执照。第二年,通过远程离线电子签名,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在全市全面推行。今年,为提高安全性和便利性,又启用“微信实名认证扫码签名”,申请人无论何时何地,无需单独下载APP,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进行电子签名。据该窗口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电子营业执照可在中国银行芜湖分厅各营业网点实现开户,电子印章也有望全面推广。

给爱车贴年检贴、撕年检贴,没时间去窗口申领、忘贴标志被处罚,这都曾是很多车主的苦恼。不过自6月下旬,我市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化后,这些烦恼都解决了。这不最近,防汛抗洪实在挤不出时间去车管所的王女士,就直接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了和纸质版有同等效力的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一点没耽误时间”,王女士认为电子证照太赞了!

自今年4月28日市区全面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后,通过身份验证、电子证照技术应用,本月市区新建商品房不动产权证又实现了全程掌办,成果不断。上海工作的李女士在芜湖老家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因工作较忙,她直接通过皖事通APP申请不动产证,很快就收到了寄件。“不用两地跑,实在太方便了!”李女士由衷地感叹。安徽伟星置业有限公司办证负责人李红艳也深有体会,“启用电子证照后,程序简化,随时随地都可以查看,而且方便保存,不担心弄丢,真的为忙碌的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四电”数量 全省前列

这样的“四电”应用成果还有很多很多。记者了解到,目前“四电”已广泛应用于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和行政审批之中,比如在进行“小升初”、“健康家庭一卡通”线上办理过程中,实名认证的市民输入基本信息,系统便可自动匹配出用户的身份证、结婚证等电子证照信息,无需再进行拍照上传等繁琐操作。比如窗口工作人员在受理办事项申请后,可直接调用电子材料,大大简化了审批过程,也基本杜绝了申请人上传的假材料。

   企业群众一声声赞叹的背后离不开多年来的努力。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强智慧政务系统支撑建设,据7月10日省数据资源管理局通报,芜湖市“四电”应用支撑方面,电子证照种类194个,位列全省第一,其中电子证照数量大于50的电子证照种类56个。电子印章备案数量4555个,电子印章调用次数6813514个;电子云签调用次数50871次,电子云签接口调用人次12136次; 电子材料归集数量1734974件,均在省内排名第1。 

成果不断,数量优胜,但我市“四电”应用推广并没有止步。根据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和大数据中心计划,下一步我市还将持续加快推进本市所有证照的电子化工作,提升电子证照种类和数量,丰富应用场景。同时进一步加快电子印章制作和电子证照签章工作,拓宽应用场景。电子签名也将应用到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中,以精简线下签名材料,避免办事群众来回跑。另外,尽快将电子材料数据归集到省电子材料库,形成全省统一的电子材料共享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