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标准化建设

城市大脑标准体系研讨会线上召开

发布日期:2022-05-11 16:01 来源:中国标准化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导 读

2022年4月26日,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简称“电子标准院”)、全国信标委智慧城市标准工作组城市大脑专题组(简称“专题组”)组织的城市大脑标准体系研讨会在线上召开。会议由电子标准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刘文主持,共有来自专题组的60余名参会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上,围绕城市大脑标准体系相关研究成果,电子标准院、浪潮、上海依图、上海仪电、太极、华信咨询等单位的专家代表分别进行了分享。各参会代表针对城市大脑标准体系构建思路、标准分类、亟需标准需求等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初步讨论形成了城市大脑标准体系总体框架(1.0版)以及《城市大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编制计划。

城市大脑以实现高效能治理为目标,已成为各地方构建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等全方位城市治理体系的有效抓手。近年来,各地方积极探索推进城市大脑建设,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案例。为建立社会各界对城市大脑的统一认识,推动城市大脑行业发展,专题组于今年年初正式发布了《城市大脑发展白皮书(2022)》和《城市大脑案例集(2022)》,业内反响热烈。标准化作为推动城市大脑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抓手,标准对于城市大脑规划、建设与发展具有基础性、支撑性和引领性的作用。为有序推动城市大脑标准化工作,专题组启动了城市大脑标准体系研究工作,组织相关产学研用单位共同编制《城市大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为后续工作提供顶层指导。同时,也将陆续组织开展城市大脑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研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