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我市推深做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9-11-08 16:11 来源:芜湖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作者:张郑映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市深入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用群众评价检验主题教育效果。市委常委会发挥“头雁效应”,在集中6天时间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基础上,先后开展5次集中学习研讨,全市各级领导班子聚焦主题主线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2657次。各级基层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集体学习16414次,交流学习体会10047次。各级党组织注重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本地、本单位在改革发展稳定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做到问题找准、整改抓实。
    调研“把脉问诊” 在一线发现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线长面广”,强调要“注重开门抓教育”。想要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就要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实情、查找问题。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市委常委结合各自职责任务分别确定重点调研内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带着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53次。
    市委书记潘朝晖深入乡镇、村调查研究,登门向企业家、贫困户征求意见,并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题作党课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贺懋燮围绕“芜湖深度参与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入到港口、企业实地查找差距、听取意见。
    其他市委常委同志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工作以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研。
    市领导头雁先行,充分发挥了“关键少数”作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工作职责到基层一线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化解民忧。
市工商联领导班子密集开展专题调研,深入8家商会,广泛征求优化我市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市外事办领导班子成员在皖南医学院调研,听取高校职工意见建议后,迅速为学院56名教职工提供因公电子护照指纹采集服务,方便在芜高校人员因公出访。
    “操其要于上,而分其详于下”。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等情况,我市强化“6+N”式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为全市基层党支部明确通读一遍必读书目、进行一次集中轮训、讲授一次专题党课、开展一次检视整改、参加一次志愿服务、为群众办一件实事等六项“共性任务”,为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类别基层党组织确定不同的“个性任务”,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截至目前,13.4万名党员参与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4万件,党支部书记参加主题教育集中轮训10160人次。
连日来,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穿梭在全市各个乡镇、街道、企业、社区等基层一线,把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作为整改落实的基础工作和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交流、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多方征求基层意见建议达2610条。
    坚持“刀刃向内”深挖彻查自身问题
    身子沉下去,问题浮上来。“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加快南陵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建设问题”“加强政治生态建设问题”“完善涉黑涉恶线索办理机制问题”“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问题”……一个个热乎乎的问题随着调研学习的深入摆在了党员干部面前。
    面对问题,市委要求逐一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清单”,做到问题找准、任务明确、责任压实、标准明晰。同时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自觉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全市县处级以上和参照实施的领导班子盘点梳理学习交流研讨中提出的、调查研究中发现的、征求意见中反映的、“四个对照”检视的、专项整治查摆的,以及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年度考核、暗访督查中反馈的,列出问题10758条,制定“四清单”2583个,逐项明确整改责任、提出整改措施。
    带着问题,各党组织积极行动整改。市直机关工委针对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自觉从自身找差距,剖析反思党建主体责任没有压实的深层次原因。鸠江区湾里街道针对辖区“城中村”道路坑洼,检视出自身在老旧村庄改造建设工作中存在求稳怕乱思想,制定了“变堵为疏”的整改措施。南陵县籍山镇通过发展生态产业等方式分批解决保护区周边群众诉求,引导群众与自然和谐共生。繁昌县人社局采取信息数据比对、互联网自助认证、上门服务等方式,改进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方式,努力让群众少跑腿,减轻基层负担。
    整改“立竿见影” 践行初心使命

    学得深不深、悟得透不透,关键要看改得好不好。主题教育开展的成果,最终还是要体现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
    为了能让解决问题“一竿子通到底”,我市采取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方式,推深做实“8+2”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针对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中发现的问题,属于政策制定方面的抓紧完善一批政策制度,属于执行层面“中梗阻”的集中力量打通关节,属于基层具体落实的逐级强化责任抓好落实,推动学习、调研、检视问题、建章立制一体化推进。将生态环保、基层减负、担当作为三个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全市重点整治内容,并在全市开展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聘用编外人员、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管理两个集中治理。
    同时,按照主题教育期间至少为基层办1件实事好事的标准,每名市委常委主动认领推动解决市区部分区域入学难问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12件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难点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动整改。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549件。依托市级“两报一台”“今日芜湖”APP等主流媒体,开设为民服务解难题专栏,开展“初心使命热线大行动”,群众反映的326条问题诉求,均已得到回复或有效解决。
    从群众最希望做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紧盯教育、交通、医疗、环境污染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具体事,落细落小,逐项整改,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 新变化新气象,让工作提质增效:
    市教育局针对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数量少、学位少,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进一步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主动将2019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的计划数量,由原先的5所提高到26所。同时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学区化办学,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市交通运输局深化改革促进行政审批提速增效,推进交通运输领域“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在芜湖县试行“市县同权、全城通办”,通过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疏通“堵点”、打通“梗阻”。市卫健委将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问题作为重要突破口,深入开展“智医助理”工程试点,运用信息化手段帮助病人建立“电子病历”、共享医疗信息,提升88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诊断的准确率,让老百姓获得更丰富、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市水环境办主动将“两垾水环境问题”列为主题教育期间必须为基层办理的实事好事,建立“一项一专班一方案”整改机制,目前已建成再生水厂3座,总规模1.04万吨/日,基本确保现阶段河道水质整体达标。市检察院建立了群众信访“七日内回复制度”,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作风改进结合起来。
    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作风建设在路上,为民服务在行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是全市21.5万名党员的努力目标,各级党员干部正在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继续书写人民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