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重要评论】以“双联双应”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2-04-12 15:00 来源:今日芜湖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水之不涸,以其有源也;木之不拔,以其有本也。”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

4月11日,芜湖召开实施新时代基层党建“双联双应”工作推进大会,以用好上面“千条线”、织密基层“一张网”的宏观统筹,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双联双应”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芜湖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双联”和“双应”,都是我市在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中的有益探索,是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双联”即“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2012年芜湖便已启动这项工作,后来作为典型向全国推广。“双应”即“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该项工作从2020年正式实施,在全市上下形成以“有求必应”赢得“一呼百应”的思想共识。现在市委提出推进“双联双应”工作,其目的是把两项工作聚合起来,催生“化学反应”,通过“双联”推动“双应”,促进全市基层党建进一步提质升级。

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是新时代时代基层治理方式与时俱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社会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把党的领导植根基层,植根人民群众,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人心、团结群众的坚强核心。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必须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强化政治引领、打造战斗堡垒、凝聚红色力量,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把党的声音、力量和主张传递到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为芜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实施好、推进好“双联双应”,既要用心、用力、用情,还要讲究科学、策略、方法,更要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

要秉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在深入群众上下功夫,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感情在一线融洽。针对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投入真感情,下大力气,不断补齐民生短板,把群众的拥护、赞成与满意,当成“一把标尺”,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要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员作为党的肌体细胞和活动主体作用,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落到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不断改进作风,提高风险意识、担当能力和作为本领,围绕改革攻坚、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带领群众涉险滩、破难关,攻克一个个堡垒,夺取一个个胜利,以此引领群众凝心聚力、步调一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跟党走,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力和凝聚力,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

“双联双应”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长期坚持、力求实效。各级党委(党组)肩上都有担子,各行业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身上都有任务。要认真对照要求,压紧压实本领域、本系统的工作责任,推动各项举措落实落细,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发展的根本途径,增强群众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不断拓宽眼界视野,切实提高理论素养,在关键时刻能让基层党组织拉得出去、顶得上来,在需要之时能让基层党员干部冲得上来、挺得上去,呼应好群众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和期待,推动基层治理迈向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