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领导解读】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翁明:解读《芜湖市关于促进线上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06 14:44信息来源: 芜湖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阅读次数:编辑:张郑映 字体:【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决策背景芜湖市是国家创新型城市、G60科创走廊中心城市、全国首个“智慧新零售”示范城市、首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中国电信5G商用首发城市”、中国移动“5G精品千兆城市、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数字经济百强城市。近年来,线上经济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建设安徽芜湖线上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打造一核一带多片区产业布局聚力发展互联网+”经济,网上零售呈现爆发式增长,全市限额以上商贸单位网上零售额从2015年的40.74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28.17亿元,年均增长41.3%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全市销售额突破亿元的电商达到18户,农产品电子商务较上年增长43%三只松鼠年销售额达118亿元有序推进企业登云,累计实现2181企业登云随着数字经济和线上经济的发展,需要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规范发展方向,统筹发展路径,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起草依据主要依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线上经济发展的意见》(皖政办秘〔2020〕54号)等文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省文件精神的需要。2020年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线上经济发展的意见》(皖政办秘〔2020〕54号),对促进线上经济发展进行了明确。

二是落实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需要。为更好的促进芜湖市线上经济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助力芜湖经济腾飞,市政府领导指出,要大力发展线上经济,建设线上经济发展实验区。

三是芜湖市经济发展的需要。全市线上经济发展优势明显、亮点突出,已形成以三只松鼠、凡臣优品为龙头的电商板块,以易久批、三七互娱、博纳德为龙头的“互联网+服务业”板块,以中公教育为龙头的智慧教育板块等,具备加速线上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

因此,有必要加强线上经济发展的指导力度,出台促进线上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起草部门去外地学习情况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采取文件学习的模式,先后学习了福建省《十八项措施加快线上经济发展》、合肥市《支持线上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马鞍山市《关于分解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线上经济发展的意见》工作任务的通知》、武汉市促进线上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等材料。

(二)起草初稿20206月份,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芜湖市关于促进线上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三)在行政机关内部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形成后,2020年7月征求全市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部门意见;共收到12个部门15条修改意见,均已采纳。

(四)向社会征求意见行政机关内部征求意见结束后,芜湖市数据资源局采取会议征求意见的形势,分别向60余家线上经济企业征求意见,并于2020年12月经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办公会研究,修改完善后报送市政府。

(五)提交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2021年2月1日-9日,市司法局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市委督查室、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组织部(人才办),市政府办、市经信局、市发改委等38家单位的意见。市政府办、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文旅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提出9条修改意见及2条文字性修改意见,均已采纳。其余单位均无意见。2021年2月9日,市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

(六)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审议 2021 3 2 日市政府第 84 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实施线上经济“5111”工作计划。力争到2025年,形成“5000+”在线交易规模,引培“1000+”在线经济企业,打造“100+”典型应用场景,建设“10+”特色示范片区。

五、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主要明确了我市促进线上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实施线上经济“5111”主要目标。即:形成“5000+”线上交易规模、引培“1000+”线上经济企业、打造“100+”典型应用场景、建设“10+”特色示范片区。

第二部分“重点领域”,分别对智能制造、线上零售、线上贸易、线上教育、智慧医养、智慧旅游、线上文娱、线上设计、智慧出行、智慧金融、智能办公、智慧政务、智慧农业等13个领域内容进行明确,并区分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分别明确了培育壮大线上市场主体、创新共性数字关键技术、打造线上经济知名品牌、推广线上应用典型场景、强化线上经济创新试验、加强网络数据安全保障、提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七个方面的任务,并指定了牵头单位。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分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加强数据共享和开放、创新优质服务和环境、加大财税和政策支持、鼓励人才引进和发展等五个方面,为我市线上经济建设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六、创新举措

一是目标明确。明确提出到2025年的工作目标,对每一类目标进行量化,可操作性非常强,易于工作开展和绩效管理。

二是内容全面。线上经济是一种新型的经济形态,是一种经济方式,没有固定的经济统计和模式。方案在传统的制造业、零食业、线上贸易、旅游业等基础上,将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政务、体育等领域全面纳入,扩大了范围,内容更加全面。

三是分工细致。针对每一项工作和任务,均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以及配合单位,任务更加明确,分工更加细致,使方案更具有操作性。

七、保障措施

一是要加强工作统筹。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区各部门,明确具体举措和进度安排,加强跟踪落实和考核评估,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要加强数据共享。方案明确要求要建立健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流通机制,并创新各领域大数据应用,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工作机制。

三是要加大财税和政策支持。明确要求要出台支持线上经济发展政策,统筹各领域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一批特色优势明显的线上企业、线上平台、线上品牌。

八、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综合规划科

解读人:苗振营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3-2963105

电子邮箱:28018981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