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高数字化建设水平促进人民城市建设的工作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31 10:45信息来源: 芜湖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决策背景

市委、市政府决定大力开展人民城市建设,提高人民城市建设水平,印发了中共芜湖市委 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

)起草依据主要依据中共芜湖市委 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芜市发202120号)等文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数据战略的重要论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同时也强调“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此,需要结合我市实际,采取具体措施,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数据和人民城市的重要论述精神在我市落地生根。

二是数字化建设是人民城市建设的应用之义。数字化建设是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为人民城市建设筑牢数字底座,能够有效促进和支撑人民城市建设。为更好贯彻落实《中共芜湖市委  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需要对提高数字化建设水平进行目标定位,提出可行性具体措施,因此制定本方案。

三是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化建设进入了快车道。我市和先进地区相比,直接服务于人民群众的数字基础建设还不够牢固、数字治理能力还不够先进、智慧政务水平还有待提高。需要立足人民实际,制定提高数字化的工作方案,对提高数字化建设水平进行总体布局,突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进高质量发展,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起草初稿按照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要求,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起草了《关于提高数字化建设水平促进人民城市建设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在行政机关内部征求意见6月25日至29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通过易政网,广泛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有关单位意见;市委编办、市政府办、市经信局、市大数据中心等单位共提出9条修改意见。我局根据收集意见情况,再次进行修改完善,经局长办公会、党组会研究通过,形成了关于提高数字化建设水平促进人民城市建设的工作方案送审稿)》。

)向社会征求意见行政机关内部征求意见结束后,芜湖市数据资源局采取会议征求意见的形势,分别向60余家线上经济企业征求意见,并于2020年12月经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办公会研究,修改完善后报送市政府。

提交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8月2日至4日,市司法局征求了市各有关单位意见。市政府办、市发改委提出2条修改意见,均已采纳。其余单位均无意见。

8月10日,市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

)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审议 2021 930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以提升民生服务和城市治理能力为工作重点,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构建结构完善、功能齐全的“城市大脑”生态体系,推出更多面向城市安全、教育医疗、基层治理等领域的惠民服务应用场景,创新智慧政务运行模式,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提高人民城市数字化建设水平,促进人民生活更加安全、舒适、便利、美好。

五、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包括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工作目标”:主要明确了提高数字化建设的重点内容和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提高人民城市数字化建设水平,促进人民生活更加安全、舒适、便利、美好”的目标。

第二部分“工作举措”:提出了3大类12条具体措施。就“筑牢基础,提高数字基础建设新能力”,提出了提升网络服务能力、强化城市感知能力、升级存算基础能力3条措施。就“创新治理,开拓数字政府治理新能级”提出了健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城市大脑生态体系、强化城市运行管理、促进基层治理、拓展社会信用应用场景5条措施。就“优化服务,构筑公共服务新场景”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智慧政务、聚焦民生应用、强化一体化建设4条举措,每条措施均明确了责任单位。

六、创新举措

一是目标明确。明确提出2021年、2022年工作目标,并列出具体项目清单,可操作性非常强,易于工作开展和绩效管理。

二是内容全面。人民城市建设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举措。方案从数字化基础、社会治理能力、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提升,内容更加全面。

三是分工细致。针对每一项工作和任务,均明确了牵头科室和具体时限,任务更加明确,分工更加细致,使方案更具有操作性。

七、保障措施

一是要加强工作统筹。成立人民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部门,明确具体举措和进度安排,加强跟踪落实和考核评估,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要加强数据运用。方案注重各领域数字化提升,充分发挥数字赋能的作用,创新智慧政务运行模式,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提高人民城市数字化建设水平

八、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综合规划科

解读人:苗振营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3-2963105

电子邮箱:28018981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