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刘宏柱:解读《关于促进线上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5-14 09:34信息来源: 芜湖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芜湖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刘宏柱,就《关于促进线上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作如下解读:

1.《实施方案》出台的必要性。近年,全市线上经济发展优势明显、亮点突出,已形成以三只松鼠、凡臣优品为龙头的电商板块,以易久批、三七互娱、博纳德为龙头的“互联网+服务业”板块,以中公教育为龙头的智慧教育板块等,具备加速线上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因此,有必要加强线上经济发展的指导力度,出台促进线上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

2.《实施方案》的主要目标实施线上经济“5111”工作计划。力争到2025年,关键技术不断突破、应用场景持续推出、产能集聚效应明显、配套支撑体系完善、产业规模明显壮大,线上经济竞争力快速提升,成为全市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此主要目标与《芜湖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一脉相承。

3.《实施方案的发展领域13个领域,分别为智能制造、线上零售、线上贸易、线上教育、智慧医养、智慧旅游、线上文娱、线上设计、智慧出行、智慧金融、智能办公、智慧政务、智慧农业。与《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线上经济发展的意见》相比较,增加了线上贸易、线上设计、智慧政务、智慧农业、智慧体育等内容,并将智慧养老内容并入智慧医养一并谋划。内容更全面,更贴近芜湖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