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关于“十四五”数字芜湖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25 10:03信息来源: 芜湖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决策背景。“十三五”期间,芜湖市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数字基建能级不断跃升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加快政务服务转型持续加速社会治理扩容走深数字科创走在全省前列芜湖市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G60科创走廊中心城市、全国首个“智慧新零售”示范城市、首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中国电信5G商用首发城市”、中国移动“5G精品千兆城市”。

“十四五”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都做出了重要论述,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进入快车道。把握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对于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赋能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人民城市建设意义重大需要提高站位,加强统筹,科学规化今后发展方向,研究发展路径,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做好芜湖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芜政办〔202015)也明确要求编制《芜湖市十四五数字芜湖建设规划》。

起草依据。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数字政府”建设规划(2020-2025年)》《“数字江淮”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5)》《全面推进“数字江淮”建设实施建设方案(2021-2023年)》《芜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响应国家发展战略规划的需要。2021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是贯彻落实省文件精神的需要。2021年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出台了《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数字政府建设规划(2020-2025年)》《数字江淮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5)》《全面推进数字江淮建设实施建设方案(2021-2023年)》,对全面推进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工作进行了明确要求。

是落实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需要。芜湖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国家“数字中国”发展战略和省“数字政府”“数字江淮”发展规划要求,紧抓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提出要加快推进“数字芜湖”建设,构建数据引领型发展模式,着力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芜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对智慧城市(数字芜湖)建设进行了规划。

是芜湖市经济发展的需要。构建完整的内循环体系,需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为核心,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交换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深度融合建设,“数字芜湖”将是芜湖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抢占新一轮竞争制高点的必然选择。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起草部门去外地学习情况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先后学习浙江、上海等先进地区,以及省内合肥、六安、宣城等市相关规划内容,充分借鉴省市外成功经验以及好的做法。

(二)编制阶段。2021年2月份正式启动编制工作,6月份完成《规划(初稿)》,并邀请省内外相关信息化专家、信息化领域头部企业组织座谈研讨。6月28日-7月2日,局通过易政网向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征求意见。7月2日,召开项目汇报交流会,邀请江苏省有关信息化的专家,就《十四五数字芜湖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听取省外专家意见。7月22日,参与企业座谈会,邀请京东、旷视科技、华为、中科院智慧研究院等信息化龙头企业专家,对《十四五数字芜湖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研讨。

(三)规划完善阶段。鉴于8月份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中共芜湖市委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9月份市人社、教育、民政等相关部门分别印发了不同领域人民城市建设方案;9月份省加快建设“数字江淮”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数字江淮”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等文件,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根据各部门意见建议及最新文件精神,形成《规划(二次征求意见稿)》,并于12月13日至15日,通过易政网再次征求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形成《规划(评审稿)》。

专家评审阶段。12月30日上午,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按照专家评审程序和要求,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对《规划(评审稿)》进行了评审,与会专家一致同意该《规划(评审稿)》通过评审。

四、工作目标

2025年,数字芜湖建设居全省领先地位,跻身长三角第一方阵。一体化数据支撑体系基本建成,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数字政府运行效能显著优化,数字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建成数字基建创新发展新高地、数字经济垂直崛起示范地、数字政府转型升级标杆地、智治城市为民惠企策源地、数字科创赋能引领试验地。

五、主要内容

《建设规划》包括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总体要求与建设目标、主要任务与重点工作、保障措施与规划实施四个部分。

第一章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主要从数字基建、数字经济、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数字科创5个方面回顾了十三五芜湖市智慧城市建设成就,展望了十四五面临的发展形势。

第二章总体要求与建设目标,主要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设计了“1123”数字芜湖建设框架和“一盘棋推进”“一体化发展”的推进体系,提出了“数字基建创新发展新高地、数字经济垂直崛起示范地、数字政府转型升级标杆地、智治城市为民惠企策源地、数字科创赋能引领试验地”的发展目标。

第三章主要任务与重点工作,主要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科创、数字生态6个方面规划了23项具体任务,并明确了32项重点建设内容。

第四章保障措施与规划实施,主要从加强统筹协调、注重规划引领、落实安全责任、重视人才培育、完善资金保障5个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

六、创新举措

一是目标明确。明确提出到2025年的工作目标,对每一类目标进行量化,可操作性非常强,易于工作开展和绩效管理。

二是内容全面。城市数字化建设进程不断推进,步伐飞速。方案在撰稿过程中,不断跟进城市信息化建设项目进展,结合了全国算力枢纽节点、中国视谷等最新落地项目,扩大了范围,内容更加全面。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加快推进智慧城市(数字芜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建立健全各级各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加强跟踪落实和考核评估

二是注重规划引领。强化规划的指导、引领作用,将“数字芜湖”建设定位和全新理念融入到省域副中心城市、人民城市的建设过程中。

三是落实安全责任。实行大数据安全责任制,明晰责任主体。有关部门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建立健全全流程数据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数据安全范围边界、责任主体和具体要求,界定大数据安全的各方责任主体和责任范围。

四是重视人才培育。以“紫云英人才计划”为牵引,扎实推进“3113”人才工程,重点支持一批在“数字芜湖”建设各领域引领支撑行业和产业发展的人才,加速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和良性互动,把芜湖建设成为信息化人才集聚地。

五是完善资金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发挥政府财政的杠杆作用,创新投融资运营机制,支持“城市大脑”生态体系、试点示范等重点项目建设。

八、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综合规划科

解读人:苗振营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3-2963105

电子邮箱:28018981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