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全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工作人员行政办事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的通知》解读

发布时间:2023-12-25 17:12信息来源: 芜湖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阅读次数:编辑: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字体:【  

近日,芜湖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人社局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全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工作人员行政办事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的通知(芜数资〔2023〕47号)(以下简称《通知》)。为推动我市行政办事员认定工作,现就《通知》相关内容作为解读。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及省人社厅、省数据局《关于全面开展行政办事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皖人社2023268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我市行政办事员(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办事员)(以下简称行政办事员)持证上岗工作,全面提高我市行政办事员业务能力建设,提升综合窗口人员队伍稳定性,结合我市实际制定《通知》。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创新政府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行政办事员作为近几年新列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职业,旨在考察工作人员服务礼仪、业务能力、廉政教育、公共基础知识、政策解读、模拟演练、实操考核等综合素质能力。开展行政办事员职业技能培训认定,对加强芜湖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能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落实国家、省级文件要求,联合市人社局共同印发。由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起草,经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领导审核后,向市人社局征求意见,修改至定稿,共同签发。

四、工作目标

形成全市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培育、评价的全周期职业化工作体系,打造一支综合素质佳、业务水平高、服务质量优的职业化窗口工作人员队伍。

五、主要内容

(一)明确认定对象

适用市、县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的前台受理人员和咨询导服人员

(二)明确报考条件

报考条件为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非正式在编人员;在综合窗口工作满一年(含)以上的可报考初级;在综合窗口工作满五年(含)以上,或已取得行政职业能力初级证书、在窗口工作满三年的可以的可报考中级。

(三)明确认定方式

认定考试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成绩达到60分(以上)者为合格,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均合格者可取得相应证书。

(四)明确报名流程

考生自行选择报考等级,本人填写《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个人申报审核表》并提交相关材料。考生所在单位负责对考生报名资格进行初审,并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个人申报审核表》加盖公章。报名考试工作由市数据资源局统筹负责,向市人社局申请,不受理学员个人申请。

六、保障措施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行政办事员等级认定、定岗晋级等工作的重要举措。相关工作完成情况将纳入年终考核。

 

解读机关:芜湖市数据资源管理

解读人:谈诚

联系电话:0553-2963129

邮箱:73109541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