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芜湖

安徽打造数字城市 丰富百姓生活

发布日期:2022-04-29 16:27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智慧城市,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安徽扎实有力抓落实,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增强“数字政府”效能,让人民群众共享数字发展红利。


工作日的早高峰8点钟,记者在合肥市望江西路与浮山路交口看到,车辆正快速有序通行。地面上将原本由西向东直行的车道改造成了东向西左转弯车道,减少左拐车辆的大量积压,这种根据交通流需求可改变车辆行驶方向的车道,就被称为“潮汐车道”。


合肥市民 郭健

自从有了这个潮汐车道过后,它节省了我们很大的通勤时间,因为有一条车道已经完全空出来了,早上能多睡个十几二十分钟,幸福感还是很好的。


根据后台实时监控的交通流量,合肥市交警部门还会在早晚高峰期间,对“潮汐车道”重新调整,让车道真正随着车流变化而实时变换。


本台记者 曹艺璇

在可变车道带来通行便利的背后,其实是得益于合肥交通超脑的应用。目前,合肥市2000多个路口的流量监测等数据都接入了交通超脑系统,通过精准感知每个车道、每个路段的具体实时交通流量,可以协助交警更精准地进行调整和管控。


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科研所 民警 尹成胜

今年以来,我们对全市的2380个路口的信号配时进行了档案的建立,对942个路口进行了单点信号优化,主干道路通行效率提高了7.2%左右。


当前,全省各地正利用数字赋能,在交通、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开展试点应用,积极打造“善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智慧城市生态体系。得益于数字政务的高效便捷,阜阳市颍州区鼓楼街道居民段仁杰和家人不到20分钟的就办理完成了房产过户手续。


阜阳市颍州区鼓楼街道 居民 段仁杰

所有的手续都可以一站式服务,非常不错,非常方便。


为方便市民办事,阜阳市动态调整全市政务服务事项16.1万个,让房管、税务、公安等多个部门的信息实现了互通共享,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结以前需要跑多个部门的事。不仅如此,阜阳市还加快推进窗口端,电脑端,手机端,自助端进行“云”融合,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阜阳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二级调研员 李彪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当前,平台累计注册用户669万,累计受理办件3000余万件,线上办件2900万件,办结率94.81%。


以江淮大数据中心建设为突破口,眼下,安徽省16个市正加快推进“城市大脑” 建设,认定两批省级应用试点25个,并在疫情防控、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安徽已经连续4年稳居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调查评估第一方阵。


安徽省数据资源局党组书记 局长 朱诚

等高对接沪苏浙,高质量地建设江淮大数据中心。用数据赋能各行各业,持续推进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