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芜湖

创建智慧社区,让高空抛物无所遁形

发布日期:2022-05-17 09:05 来源:学习强国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高空抛物危险,如何让高空抛物者无所遁形?擅自将电动车驶入电梯,造成的火灾险如何消除?独居老人在家发生危险时,怎么才能及时施救?小区业委会议事投票能不能从线下投票变为电子投票?……这些居民关注的难题,在智慧社区建成后或许就能迎刃而解。

记者近日从安徽省芜湖市民政局获悉,2022年,芜湖将加快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推进智慧社区、智慧安防小区、系统平台和应用终端等建设,预计在8月底,在芜湖市建成3个智慧社区示范样板、3个智慧小区和10个智慧安防小区。

“1+1+1+6+X”让社区和小区智慧化

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当这些大家已不陌生的高科技运用到社区和小区后,被科技赋能的智慧社区会是什么样?智慧社区又将如何建设?

“以‘互联网+’为创新引擎,以促进信息和资源共享为重点,根据‘1+1+1+6+X’的智慧社区总体架构,着力构建便捷高效的智慧化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体系。”芜湖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1+1+6+X”即为1套智能基础设施、1套数据资源体系、1个“社区智脑”平台,实现社区党建、社区安全、社区政务、社区管理、社区共治、社区服务6大核心领域的X项智慧化场景应用。

围绕智慧社区六大核心领域、打造X个智慧化场景应用供不同社区因地制宜调用。场景化应用包括党建社区的微心愿,平安社区的人口核查,效能社区的政务服务,智治社区的垃圾治理,共治社区的电子投票以及幸福社区的社区物联养老、社区15分钟生活圈等。

据悉,智慧社区和智慧小区的建设名单已经确定,3个智慧社区示范样板为镜湖区弋矶山街道荷塘社区、弋江区澛港街道儒林西苑社区、鸠江区湾里街道华强社区;3个智慧小区为团结四村、儒林西苑小区、石城湖小区。

“X”个智慧化场景应用提升居民幸福感

相较于新潮的科技词汇和高新的智能技术,居民更为关心的,是在智能化、信息化的智慧社区中,各种智慧化场景的应用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智慧社区的“X”,代表的正是其应用的不同领域和各种场景。“平安社区”是智慧化场景应用的一个重要领域,其中包括小区内居民的刷脸无障碍通行,小区内放学的小朋友、健忘症老人的轨迹监控以及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对各种危机的预防等。

小区偷电漏电和火情隐患的检测,人工容易造成缺漏。通过前端接入电气火灾监测表,监测老旧小区配电房总控电流数据,单元楼乃至每户电流电压数据,推送至移动平台等,可实现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并预警到责任人。

高空抛物很危险,但事后追溯较为困难。高空抛物高清摄像机安装后,可以实时监测高空抛物预警,实现对高空抛物的自动追溯,让高空抛物者无所遁形。在一些小区,有的居民将电动车从电梯进入停放在楼道,容易造成火灾隐患。通过在电梯内安装自带算法的摄像头后,当电动车进入电梯,前端摄像机自带的喇叭就会发出“电动车禁止入内”等字样的语音警告,提醒居民自行退出电梯。同时,智慧小区平台会弹出报警弹窗,并且对电动车入梯事件时间、地点、视频图片进行保存记录,来有效消除电动车上楼的火灾隐患。

消防通道被占位,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放等现象在小区屡见不鲜,但是人工监测费时费力。通过视频监测模式和地磁监测模式,可以在前端感知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占位监测算法提升设备或平台AI能力,减少不文明行为,并且减少成本,对于事件的事前预警、事后追责有据可依。

在人口老龄化加速的当下,小区的高龄老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孤寡老人、高龄空巢老人,由于没有子女或子女不在身边,一旦突发疾病或意外,难以第一时间求救。智能手环的应用正是针对这一群体。当老人佩戴智能手环后,在手机上设置好紧急呼救号码,遇到突发情况长按手表SOS键即可拨出预先设置好的亲人号码,可以实现定位、一键呼救、一键报警等功能。此外,智慧社区建成后还具有异常监测的功能,通过接入芜湖市已有的养老数据,结合小区人脸识别、物联感知,实现老人进出信息统计和预警,发现长期未活动老人能够及时预警,并将预警信息推送到平台和手机管理。

在生活服务方面,智慧社区也带给居民更多的便捷。打开小程序,就可以查阅小区、社区的基本信息;可以找到周边15分钟生活圈的各种服务;可以一键报名成为志愿者,参与各类社区活动;可以和社区工作人员线上对话,反馈社区问题;可以发现社区的公开议事,参与协商活动;可以在线上学习,获取积分,兑换礼品……此外,物联居家养老、邻里互助、社区菜篮子、到家服务等新场景的拓展,在满足了居民多样化需求的基础上,也引领智慧社区走向新高度。

“目前智慧社区的软件开发和硬件施工正在加快推进中,预计8月底建成。”芜湖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芜湖将结合全市智慧社区试点经验和成果,建成一批智慧社区示范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社区建设模式,不断提升智能化、信息化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