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芜湖

建设数字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芜湖市数字乡村建设观摩指导会在无为岳山村举行

发布日期:2022-05-19 16:43 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5月17日上午,芜湖市数字乡村建设观摩指导会在无为市鹤毛镇岳山村举行。芜湖市委网信办、市数据资源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中国电信芜湖分公司和无为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鹤毛镇岳山村数字乡村智慧平台,由芜湖市委网信办和中国电信芜湖分公司倾力打造,为基层政府智慧党建、村务公开、应急指挥等提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数字乡村智慧5G大屏上,岳山村第一书记吴代宏演示介绍了岳山村数字乡村平台建设情况。该平台依托中国电信数字乡村平台,2021年入选芜湖市数字乡村治理示范村。演示内容包括乡村一张图展示、乡村治理、智慧党建、防疫返乡报备、应急指挥、便民服务等应用场景。据介绍,该平台具备5大板块,超50项应用,面向政府提供科学决策支持,实现乡村治理数字化,面向公众提供惠农便民综合信息服务,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平台可通过电脑、手机App、IPTV电视、微信小程序等访问和操作,村民可以在线预约、在线办理、在线查看,随时随地查询政府补贴、上传信息,零距离实现在线沟通。此外,为方便不识字的村民使用,还开通了在线语音功能。

会上,无为市农业农村局和无为电信的举行了现场签约仪式,着力在数字乡村建设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三七互娱网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还向岳山村一户贫困家庭捐赠了价值5000多元的生活物资。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以来,芜湖市委网信办联合相关部门在乡村数字化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繁昌区、南陵县何湾镇、湾沚区花桥镇和陶辛镇被列为全省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单位。下一步,市委网信办将进一步加强内容建设,创新模式,提升应用场景质量水平,让数字化、信息化真正走入人们的生活,服务于生产生活,总结形成数字乡村建设“岳山经验”,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乡村建设“岳山样板”。

全媒体记者 吴安亚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