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要闻

稳经济,芜湖靠什么?

发布日期:2022-06-06 16:55 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如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今年以来,芜湖多举措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传递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积极信号。

5月25日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我市立即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圈出经济工作着力点。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多箭齐发,全力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切实帮助企业渡难关、增活力。

加速政策兑现 扩大有效投资

稳经济,就是用政策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加速政策精准直达,是头等大事。

依托“公共政策网上超市”,芜湖提出建立点对点资金支付机制,将中央和省惠企利民政策变成真金白银的支持,将直达资金直付最终收款人,精准为企业纾困解难、赋能添力。同时,加快兑现助企“开门红”、应对疫情稳定七大行业发展等市级政策,进一步扩大政策供给,解决产业政策、用地用能、人才用工、融资贷款等企业集中反映的共性问题。

一季度以来,我市政策兑现不断跑出“加速度”:发放14.68 亿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大礼包”,汇集1653户工业企业;实施“春风送岗”兑现用工承诺,促进就业2.17万人,惠及3972家企业;争取143个制造强省、民营经济政策奖补项目,全部拨付至企业……

长期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尤其基建,是芜湖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坚持把投资作为经济工作“主战场”,编制全市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计划,1759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35万亿元;编制实施市重点项目(第一批)共1413个,年度计划投资1834.9亿元。我市还提出,以专项债“快马加鞭”拉动投资,确保8月底前使用到位。全市投资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

当前,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全速推进。2022年全市参加省第一、二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50个,总投资1052.79亿元。1至4月份,全市新开工项目440个,同比增加177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0%,比全省高6.0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

创新服务保障 激发主体活力

工业是芜湖经济的脊梁,对稳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今年3月以来,芜湖经受住两轮疫情的“压力测试”,创新建立“重点企业员工一次性返岗制度”“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为近700家重点工业企业办理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8000余张。4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位居全省第二。下一步,我市将全力优服务、保畅通,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抓订单、找市场。

助企纾困,离不开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1至4月份,我市为1708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76.77亿元;29家金融机构解决企业融资需求148.4亿元。目前,全市银行机构贷款利率4.11%,同比下降36个基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5%,同比下降26个基点。“芜湖明确,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办理延期还本付息,能延尽延快延,应贷尽贷快贷。同时,确保企业融资需求响应率100%。”市地方金融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

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做好能源保供稳价、保障和促进就业、用好消费券精准扶助民生……关键当口,我市还要求更多部门行动起来,确保助企纾困政策能出尽出、加码发力,以增量政策工具稳住经济的基本盘。

越是逆风飞翔,越能展现韧性;越是逆水行舟,越能彰显活力。

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压力和外部环境,芜湖主要经济指标不断夯实“稳”的基础、激发“进”的动能——1至4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6%,比全省高5.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新增328家规上工业企业,位居全省首位;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0%,比全省高11.3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