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兑现公共政策 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05-10 17:01 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芜湖市积极依法兑现公共政策、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截止到今年4月底,先后解决公共政策兑现问题220个,为企业个人兑现政策资金9.15亿元,其中企业8.63亿元、个人0.52亿元,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芜湖成立顶格试点领导小组,高位推进兑现试点工作,建立健全政策梳理、台账管理、调度推进、督察督办等常态化工作运行机制,推进各类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先后出台了惠企政策网上超市运营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法治化、清单化、闭环式解决。设立政策兑现综合窗口,实现“一站式”服务办理。对所有问题逐条进行法律关系分析认定,制定“责任清单”,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

强化政策兑现平台建设,着力减轻企业诉累。惠企政策“网上超市”上线运行,建立了“芜湖市政策文件库”,先后将有效政策文件670项收集整理入库,做到“多门合一、一库全收”。建立了“网上政策超市”,实现政策查询“一键检索”。创新实施数据协同、信用承诺的在线兑付模式,实现政策兑付“在线直达”。通过政策沙盘“预先推演”,将以往“大水漫灌”式的政策兑付转变为“精准滴灌”。政策质询“协同受理”,实现“一键质询、协同响应、限时办理、企业(个人)评价”直达服务。

我市创新合同履约监管方式,及时对“招商引资合同履约监管信息系统”进行了升级,建立合同“全生命周期”监管体系,实现合同履约监管全过程可溯源、可追踪。截至目前,芜湖市共录入亿元以上招商引资合同1669份,各级履约监管部门制发履约监管意见书495份,市司法局制发履约监管督办函256份。

强化监督政府履约力度,实现双向通道监管。一方面,政府部门通过信息系统跟踪合同履约进度,企业未按合同约定履行开竣工、投资强度、施工周期、地方经济贡献等义务的,系统自动亮红灯警示;另一方面,企业主体通过惠企政策“网上超市”合同履约模块提交投诉建议,系统显示风险提示,督促政府部门主动及时全面履行合同义务,并向企业反馈处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