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报表通”平台,成功入选全国案例!

发布日期:2023-06-15 09:53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真减负、减真负,让基层更好抓落实、办实事!为使基层干部脱离填表报数之苦,针对“基层报表繁杂”问题,芜湖市建设“报表通”平台,以互联网思维优化工作流程,以数据自动填充代替人工填报,用大数据为基层松绑减负。


以往,基层在工作过程中,离不开数据采集、统计等填表报数工作,但有时存在多头下发、重复填报、格式不一、类型繁杂等实际情况,这可能造成基层人员疲于应付,挤占大量联系服务群众时间,从而影响基层治理工作效率。


为此,芜湖市坚持源头治理和问题导向,深入剖析基层填表报数负担重的深层次原因,瞄准报表下发无监管和报表数据孤岛两大核心问题,利用大数据技术、互联网思维,搭建报表通平台,重塑报表下发流程,推动报表数据全市共享。在符合基层减负工作需求和基层工作实际的基础上,坚持用技术创新驱动机制创新,用建章立制保障技术创新落地应用。


据悉,由芜湖开发设计的“报表通”平台焦“群众需求”,科学设计功能,打造1个报表门户、1个报表中心、1个专题数据库、N个报表应用场景。


一是打破数据壁垒,建立报表门户“1”门全览。

将经过确认准入的全部报表纳入报表门户集中展示,用户可以进行报表备案申请、报表样式查看、历史报表下载等工作。


二是归集“1”个报表出入口,互通协同“N”个部门。

对全市70个部门400余张报表统一在报表中心进行管理,包括任务配置、自动下发、协同填报、数据汇总、报表上报等常规业务。

三是汇总“N”个报表应用场景,建立“1”个专题数据库。

围绕人、房、地等核心要素数据,整合形成专题数据库,实现数据和业务的双向加速。已归集各部门提交的历史报表数据621份,政务数据520余万条,含报表中常用的人口、婚姻、津补贴等11个委办局、69类。


在功能实现上,可实现自动化填报、自主化查询、透明化管理、人性化调配、智能化汇总等多项功能。记者从芜湖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获悉,“报表通”可通过数据共享、数据存储等技术措施,对于已经纳入平台数据底座的基础数据,支持自动回填到报表内,省去填表报数的大量通用字段的重复填写工作。由于平台数据全面共享,需求单位申请通过后,按需查询平台上全量的报表目录以及报表数据项,最大程度规避已有数据重复采集。此外,所有填表报数的历史数据以及表单、修改记录等均可追溯,系统化管理报表台账,便于查找历史数据;对于系统已沉淀的、可复用的字段,或者下级已填报的数据,支持追溯修改记录,保证数据维护过程有迹可循。同时按照互联网思维优化流程配置,不仅支持逐级下发、逐级汇总,也支持扁平化调度按需跨层级下发到点,支持多人在线协同填报,实现多用户报表数据一键高效汇总,消除人工逐一汇总工作量。


自“报表通”平台试运行以来,目前已覆盖芜湖市各级各部门近千家、用户2000余人;纳入目录管理的报表共443张,其中常规任务421张、临时任务22张。建立报表服务门户,便于各级各部门申请、下载使用报表数据。芜湖市填表报数专项整治基本达到“一减”(即报表总量大幅减少)、“三控”(即控制下发源头、控制下发范围、控制报表质量)和“五化”(报表数据化、数据共享化、填表智能化、流程扁平化、机制常态化)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