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推进

七项举措抓落实,迅速行动抓保障

发布日期:2022-04-20 09:06 来源:芜湖市医保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近期,面临全国部分地区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特别省内、市内出现疫情关联病例,根据芜湖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按照省医保中心有关要求和市医保局党组的布置,芜湖市医保中心高度重视,迅疾响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通过七项举措抓落实,全力以赴抓保障,切实助力疫情防控保卫战。

一、迅疾做出响应,积极抓好落实。

芜湖市医保中心领导班子从政治高度出发,迅速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部署,以及省医保中心和市医保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凡是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工作,中心在接到文件或电话等任何形式的通知后,均做到第一时间布置,第一时间落实,确保上级一布置,中心即落实,坚决扛起责任,全力保障到位。

二、配合把好关口,切实做好防控。

针对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中心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纪律要求,在切实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务必做到两手抓,突出重点抓疫情防控,统筹兼顾抓窗口服务。在保障工作正常运行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到办公大楼出入口配合物业安保人员把好服务场所的入口关,严格做好安康码、行程码两码核查及体温检测,确保服务大厅的安全。同时,安排志愿者在服务大厅分类引导,督促办事群众佩戴口罩,并保持安全间隔距离。

 

 

 

三、切实未雨绸缪,做好窗口布防。

作为窗口单位,针对服务大厅每天前来办事群众较多、人员流动性强、容易聚集等特点,中心班子成员每天多次巡查服务大厅及业务科室,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坚持全员核酸检测,在工作时间一律佩戴口罩,后勤科室及时配备补充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要求大家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绷紧疫情防控“安全弦”,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

四、及时拨付资金,保障医院救治。

在我市出现外地溢出疫情关联病例后,中心一方面及时向定点医院预拨新冠肺炎救治资金,明确新冠肺炎患者费用单列预算,不纳入定点医疗机构总额控制指标,单独结算。另一方面,加班加点落实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费用预拨付,今年1-3月份向我市定点医疗机构预拨付基金共计3.82亿元。

 

   

 

五、积极参加协防,助力繁昌抗疫。

面对繁昌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在这个特殊时期,市医保中心干部职工争当疫情“急先锋”,主动报名要求参战,义无反顾的冲到了疫情防控“繁昌保卫战”的第一线。作为防疫突击队一员,中心年轻同志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废寝忘食、日夜颠倒的进行岗位值守工作,忙碌的身影穿梭在社区一线的角角落落。在核酸集中采样现场维持秩序、扫码登记、现场消毒、社区物资配送.....不知疲倦地奔波,这种舍小家、为大家,勇往直前,无私无畏的精神,体现了新时代医保人的担当。

 

    

 

六、抓好线上服务,减少人员聚集。

鉴于疫情防控需要和群众办事需求,中心大力推进医保各项业务“网上办”,“指尖办”等不见面服务,努力避免人员聚集,最大限度减少线下窗口人员密度。2022年1至3月,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皖事通APP、安徽政务服务网、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等各种网办渠道办理转诊1700余人次,异地安置300余人次;生育登记网办200余人次。此外,及时发布通告,延长2021年度医药费报销截止时间到2022年底,进一步减轻服务大厅人员聚集。周末安排工作人员值班,接听群众电话咨询,受理转外就医和异地安置等高频办事项,努力方便群众办事。

 

 

 

七、扩大宣传渠道,方便群众咨询。

由于疫情原因,导致群众电话和网络咨询量激增,中心领导班子认为,越是在这一特殊时期,越是要做好政策宣传和群众的咨询服务工作。印制了全市统一的22项办事指南;印发业务经办告知单;安排工作人员每天关注政府热线交流群,及时答复群众咨询;走进电台直播间,开展连线交流,解释医保政策规定和办事流程;安排专人负责政务服务等各类网络平台咨询答复,做到件件有回复。始终做到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及时疏通工作堵点。

 

 

    通过上述多项举措,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共同面对,积极作为,为我市坚决打赢疫情保卫战贡献医保力量,彰显医保人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