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推进

依法兑现公开政策 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05-05 10:24 来源:芜湖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深入推进公共政策兑现试点工作,无为经济开发区紧密结合园区工作实际,围绕园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全面开展公共政策兑现流程再造,定期清理文件、梳理事项,全方位优化流程,建立公共政策兑现倒逼机制,形成依法、主动、全面兑现公共政策的闭环体系,确保应兑必兑、应兑尽兑。今年1-10月,开发区已累计兑现园区企业各类公共政策奖补资金85991万元。

为加强公共政策兑现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经开区在认真谋划部署、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印发《依法推进公开政策兑现 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试点工作方案》的基础上,抽调专人负责开发区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日常工作,形成“一个专门组织、一套专项方案、一班专业人员”的“三个一”组织协调、贯彻执行体系,明确了部门职责、任务要求、时间节点,压实了相关工作责任。

“我们一直坚持以服务园区企业为中心,在企业服务中心设立政策兑现集中咨询与受理窗口,搭建开发区“点对点”实体平台。”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张顺表示,公共政策兑现就是要坚持目标导向、聚焦企业实际需求,再造兑现流程。为此,经开区着力健全完善兑现流程图,对园区内涉企政策兑现事项实施“一窗办理”服务,具体流程为:根据企业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的各类投资协议或合同,企业申请-兑现办受理并出具受理书-相关业务部门初步审核-相关业务部门拟定兑现意见-提请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议研究-财政金融部兑现。同时,结合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常态化走访服务企业机制,建立“分管负责人+部门”两级联系企业服务工作机制,深入摸排企业公共政策兑现存在问题,实时了解企业在公共政策兑现方面需求,及时告知企业兑现要求和兑现流程,目前园区企业公共政策兑现率、知晓率达100%。

“没有好的政策就无法营造好的营商环境,但好的政策如果不依法兑现,仅仅是停留在口头、纸面上,也形成不了好的营商环境。好的政策是前提,依法兑现则是目的,这两者之间是相互统一的。”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冯家荣认为,当前要创新举措、强化担当,积极抓好公共政策兑现,让企业充分感受到政府的诚信,做好以诚待企、以诚留企。

为此,经开区始终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建立公共政策兑现“一企一档”“一企一清单”及到期兑付提醒机制,真正把企业的需求当成自己的需求;建立公共政策兑现“一企一策”制度,对比亚迪、三只松鼠、丰原药业等龙头企业,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在及时完善有关手续的基础上依法兑现公共政策。如对徽氏新材料等企业经营效益好的企业,在不突破相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采取“个性化”兑现方式兑现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发展,按季兑现经营贡献奖补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