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推进

13所市属中小学将实现校园生活“一卡通”

发布日期:2022-08-02 16:27 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一张芜湖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能用来干什么?可在市内乘坐公交单轨,也可在南京搭乘地铁;可在繁昌游览马仁奇峰,也可在上海就医;可收取养老金,也可借阅书籍……未来,这张卡还将进校园、进景点,增添更多场景应用。

8月1日,记者从芜湖市人社局信息中心获悉,不久前召开了“南京都市圈社保卡创新拓展推进会”,对本地的社保卡工作进行了回顾与展望。截至6月底,全市社保卡持卡人数达328.6万,占常住人口90.16%;第三代社保卡发卡197.4万张,发卡量位于全省前列;205.1万人签发电子社保卡,覆盖56.27%的常住人口。

同时,社保卡服务不断深化,二级及以上应用深度占比30%。公安、人社、财政、交通、文旅、市场监管、医保、税务等部门的开通率已达100%,基本实现出行、文化体验、资金发放、政务服务等领域的一卡通用。仅在人社领域,社保卡就可提供身份认证支撑,实现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就业创业、劳动关系等业务的办理。

在市内,市民可持卡自由乘坐县县、市县、市内公交和轨道交通,游览市博物馆、体育馆等文体场馆。其中,马仁奇峰景区已实现关联社保卡金融账户和安康码,线上购票、扫码畅游,进入景区卡码同验,一步完成。这种旅游新模式,还将在全市其他的A级景区中逐步推广。

实际上,第三代社保卡的应用早已不限于本市。工作人员介绍说,芜湖市民可持卡在长三角的全国定点医疗机构异地就医。同时,可开通该卡的“互联互通”功能,在全国近320个城市持卡乘坐公交、地铁,包括北京、天津、太原、呼和浩特、沈阳、大连、哈尔滨、上海、无锡、扬州、杭州、温州、合肥、安庆、福州、南昌、洛阳、武汉、长沙、桂林、三亚、重庆、昆明等等。具体的开通手续也很便捷,各级人社大厅的自助机、一卡通服务网点均可办理。

地理上的拓展应用是一方面,不同人群的拓展应用是另一方面。据悉,第三代社保卡将融入智慧校园工程,在13所试点市属中小学校中实施校园应用,包括市二中、市三中、荟萃中学、安师大附属外国语学校及其城东校区、城南实验中学、沈巷中学、中江中学、中江小学、安师大附属中学、华师大芜湖外国语学校、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城中、城南校区)、芜湖师范学校、市电教馆等。

目前,正在前期办卡阶段,已制卡1500余张。届时,将根据江城学校的特点,加载出入门身份验证、奖助学金进卡、食堂就餐、住校生生活应用等各种功能,方便校园管理。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